旅游科技培训汽车教育书单新疆旅游美文机械设备

新疆火焰山,吐鲁番旅游景点

时间:2021-03-03  来源:  作者: 我要纠错


 在小学课本上我们都学过新疆火焰山的文章,有传说是当年孙悟空把太上老君的炼丹炉踢下人间,从此有了火焰山、小伙伴处了对它的神秘暖化了心,是不是被这个神秘的地理所吸引了?尤其是新疆火焰山,西游记路过的火焰山,也是我们新疆著名的5A级景区。

新疆火焰山景区

一、新疆吐鲁番火焰山景区介绍

       新疆火焰山位于新疆吐鲁番市北缘,全名为新疆吐鲁番火焰山景区,也被称为吐鲁番火焰山,古书被称为赤石山,用维语来说“克孜勒塔格”〔意为红山〕,是由红色砂石构成,因为地表温度常年处于高温所致,由东鄯善县沙河到西至新疆蟠桃沟,新疆吐鲁番火焰山横卧在吐鲁番盆地,火焰山全长98公里,南北宽度10公里,海拔高度500米,最高海拔达到851.7米。吐鲁番盆地经历了地质年代的侏罗纪、白垩纪、第三纪、第四纪,是一个逐渐凹陷的古老盆地,特别是在距今3000万年前的喜马拉雅造山运动期间,盆地北缘的博格达山急剧上升,而盆地南北缘的库鲁克塔格山上升幅度较小,两山之间断裂陷落,最终形成了北高南低、西宽东窄的不对称盆地。中部有火焰山和博尔托乌拉山余脉横穿境内,把本地区分成南、北两半。景区将火焰山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融为一体,这里建有获上海大世界吉尼斯之最的金箍棒温度计和西游文化及古高昌国文化浓缩于一室的地宫。游客到此,即可尽情地领略火焰山独特的魅力,又可品味西域文化的精髓。

新疆吐鲁番火焰山

二、新疆火焰山主要特色

 

        由于地壳运动断裂与河水切割,山腹中留下许多沟谷,而这些沟谷中却绿荫蔽日,风景秀丽,流水潺潺,瓜果飘香。火焰山有其独特的自然面貌,加上明代晚期吴承恩将唐三藏取经受阻火焰山,孙悟空三借芭蕉扇的故事写进著名古代小说《西游记》,使火焰山神奇色彩浓郁,成天下奇山。脊表面寸草不生,山谷里绿蔽日,风景秀丽,流水潺潺,瓜果飘香,沟沟都有迷人的故事火焰山东起鄯善县兰干流沙河,西至吐鲁番桃儿沟,山腹中有许多因地壳运动断裂及河水切割而形成的沟谷,这里历史上是高昌古国的所在地,而在传说中,这里是《西游记》唐僧师徒借芭蕉扇用以扇灭大火的火焰山所在地,是很多游客到吐鲁番旅游的必去之地。

三、火焰山传说

        当年美猴王齐天大圣孙悟空大闹天宫,仓卒之间,一脚蹬倒了太上老君炼丹的八卦炉,有几块火炭,从天而降,恰好落在吐鲁番,就形成了火焰山。山本来是烈火熊熊,孙悟空用芭蕉扇,三下扇灭了大火,冷却后才成了今天这般模样。其实,火焰山是由侏罗纪、白垩纪及第三纪砂砾岩和红岩泥构成的,年龄距今有两万万岁了。 火焰山的传说之二维吾尔族民间传说天山深处有一只恶龙,专吃童男童女。当地统治者沙托克布喀拉汗为除害安民,特派哈拉和卓去降伏恶龙。经过一番惊心动魄的激战,恶龙在吐鲁番东北的七角井被哈拉和卓所杀。恶龙带伤西走,鲜血染红了整座山。因此,维吾 尔人把这座山叫做红山,也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火焰山。拴马桩和踏脚石在吐鲁番市胜金乡西南10公里处,从312国道西北望去,峰峰的火焰山顶上,有一石柱,巍然矗立,形同木桩,人称“拴马桩”。据说当年唐僧西天取经,路过此处,曾把白龙马拴在石柱上,拴马桩由此而得名。在拴马桩不远处,有一巨石,相传是唐僧上马时用的踏脚石。栓马桩维吾尔人称之为“阿特巴格拉霍加木”。据说穆罕默德时代,有个圣人名叫艾力,来到火焰山,曾把马拴在石柱上,以后人们就把这根石柱叫 “阿特巴格拉霍加木”(意为拴马桩)以示纪念。唐僧取经群塑汽车由木头沟进入火焰山腹地西洲天圣园,就能看见唐僧师徒四人西天取经的群塑。只见孙悟空腾云驾雾,肩扛芭蕉扇在前开路,唐僧气宇轩昂带着猪巴戒和沙和尚,牵着白龙马,慢步徐行。

新疆火焰山旅游景区

新疆火焰山总结:

     火焰山景区大于30分钟就可以浏览完,一般有了都会去地下展厅去观看,因为上面实在太热根本受不了,夏季新疆火焰山天气特别热最高温度可达58度,地表温度在80度,十分干燥,一定要注意防晒以免晒伤,切记一定要穿结实的鞋子哦,吐鲁番火焰门票40元/人乘车前往吐鲁番市,打个车也很方便,地址吐鲁番高昌路51号,景区服务电话:0995-8696016,开放时间为早8点到晚上21点。

  • 上一篇:克孜尔石窟探幽
  • 下一篇:新疆部分景区徒步道盘点
  • 无相关信息
    旅游图片
    惠远古城
    惠远古城
    赛里木湖
    赛里木湖
    锡伯古城
    锡伯古城
    夫子庙—秦淮风光带景区
    夫子庙—秦淮风光带景区
    看王先霈如何读《左传》|读+
    看王先霈如何读《左传》|读+
    新疆火焰山,吐鲁番旅游景点
    新疆火焰山,吐鲁番旅游景点
    从绚烂之秋走向银装之冬-库车市塔里木乡金色的胡杨林
    从绚烂之秋走向银装之冬-库车市塔里木乡金
    从绚烂之秋走向银装之冬-库车市塔里木乡金色的胡杨林
    从绚烂之秋走向银装之冬-库车市塔里木乡金
    Copyright © 2020 N30.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北纬30度 北纬30°版权所有
    文章自助发布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