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科技培训汽车教育书单新疆旅游美文机械设备

纯干货!高三理综 备考指南来了

时间:2022-03-25  来源:  作者: 我要纠错


距离2022年高考还有两个多月时间,在最后复习阶段,如何备考文理综?即日起,合肥报业学在合肥融媒体工作室开通《高考直通车》栏目,推出与高考相关的系列报道,服务考生和家长,本期由合肥六中文理综学科六位经验丰富的老师带来《备考指南(上):文理综复习攻略》。

  第一篇:理综

  A.物理:努力提升解题能力

  一、选择题

  1.认真看清楚哪些题是多选题。

  2.多选题可以通过排异方法,在确定错误选项后,剩下的就是正确的,后面选项可以不看。节约时间。

  3.选择题一般不会有很大计算量,可以通过定性分析排除选项,准确数据还是要定量计算。

  二、实验题

  力学实验题的基本原理式搞清楚后,根据原理式去分析待测物理量,一般数据通过图像表示,图像表达式通过原理式推导出来的;电学实验认真审题,如果遇到器材选取不定时,往后看看实验的步骤,里面会有相关的提示,电学实验原理式解决实验的根本。

  三、计算题

  24题无论如何要拿下,25题根据个人情况,一般情况下前两问还是要做的。计算题是根据方程得分的,原始方程的建立是拿分关键。计算题可以用图像辅助,但是还是要有相应方程。另外在计算过程中不要犯低级错误。

  四、选考题

  第一题如果是五选三,可以用排除法,如果不确定三个,可以选两个,可以得4分。如果是填空题,那只有靠实力拿分了。第二题一般都是气态方程应用,列出相应方程就能得到相应分数。

  总之,在实力面前,没有技巧可言,希望同学们提升自己学科解决问题能力。理综考试就是在规定时间内拿更多分数,所以解题过程中不要纠结,浪费时间。

  B.化学:完成大题,认真审题

  1.时间。选择题建议在40分钟,最好不超过50分钟。做题顺序,建议按照顺序,不要东做一题,西做一题,跳来跳去容易扰乱心境,心一乱势必影响答题正确率。把握住自己能拿分的题,减少非知识性错误的发生。

  2.选择题要速率更要正确率。化学选择题做到多概念和原理判断,少无脑计算。比方说气体体积计算是否有标况状态,溶液中微粒数计算是否有已知浓度,电化学计算电极或溶液质量到底是增重还是减重等。

  3.完成大题,要认真审题。审出题中关键词、关键信息,审出命题者考查意图。做到熟悉内容不轻视、陌生内容不紧张。从高考命题角度来说为了试题测评的公平性,很少会出现平常训练中的原题,所以在遇到相似问题时,很有可能是考查我们平时没有关注到的点,因此做题时不能大意,不能为了抢时间不假思索的主观带入一些观点,但也不能矫枉过正,静下心来按正常思路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即可。

  当遇到陌生题目时也不必紧张,这是高考试题的常态,情境再陌生也一定是运用我们备考时复习的知识点和解题思路去应答,再有就是我难大家难,不要有额外的心理负担影响了其他问题的解答。

  4.大题解答要有套路。特别是实验综合题,分析问题时要时刻想着实验目的,解答时要按照平常总结的答题模板回答实验目的、实验操作等问题。

  5.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所有的答题技巧只能是我们的招式,一个武功大成者,更应该注重修炼自己的内功,在平时的备考中,一定要注意整理错误点,不仅要知道这个知识点是怎么对、还要知道这个知识点自己当时是怎么错的?只有这样你才不会第二次犯同样的错误。另外在平时的限时作业中,也可以尝试适合自己的答题节奏,对待理综不同学科上的时间分配等等,这种试错,会提高我们最终高考时的容错率。

  C.生物:解读答题技巧及方法指导

  生物将从理综答题时间安排、答题注意事项和答题规范三方面,与大家分享理综生物答题需要注意的方面。

  首先是答题时间安排。

  理综卷一般要按照题号顺序做题,选择题一般在45分钟左右做完,最好不要超过50分钟。要想在150分钟内得到最多的分,就不能在难题上耽误时间。所以,做理综卷一定要遵循先易后难的原则,先做容易的题,把容易拿的分先拿到手,认真审题后,发现能做但比较复杂的题放到后面后做,没有思路不会做的题先不做。有舍才有得。遇到复杂的题和不会做的题,一定要做好标记,果断跳过。

  其次是生物答题有以下注意事项:

  1.生物题中文字和图表信息较多,要想得分,审题一定要仔细,确保能准确提取到题中的重要信息,明确题目中的问题。

  2.做选择题一定要认真读完四个选项。遇到不确定的选择题,不要慌,排除法等各种技巧均可利用,选出答案是王道,实在不会,先猜一个,做好标记,一定不能空着,以免涂答题卡时错位。

  3.做非选择题既要考虑细节,又要顾及整体。认真审完题后,按要求答题,避免答非所问。做完一道题后一定要从头再读一边,从整体上检查一下是否合理。

  最后谈谈生物答题规范:

  1.生物答题尽量用生物学专用术语答题,能用课本上的语言答题的尽可能用课本语言,必需自己组织语言时,要先思考再下笔,磨刀不误砍柴工。

  2.生物答案文字较多,书写要工整,写字最好不要连笔,要确保阅卷老师能清楚地认出你写的答案。

  3.选修题的答题区域没有小题序号,也没有划线,你在答题的时候记得要划线,标小题序号,这样会让你写的卷面清晰美观,更易得分。

 

 第二篇:文综

  A.政治:熟知常见解题方法

  一、选择题六字法:“排硬伤,找对应”。

  选择题的基本要求——先辨对错,再扣题意。借助错误题肢排除选项,提高正确率。对于相近题肢进行对比,找出不同点再回扣题意!材料讲什么,问题指向什么,选项说什么?三位一体才能最佳。选择题常见设题错误:1.题肢出现知识性错误;2.与材料无关;3.与生活逻辑不符(时政);4.逻辑错误;5.断章取义(与材料有关联但不能反映材料的整体意思)。

  出现纠结怎么办?把握材料的整体题意,带着选项回材料反复印证。

  二、非选择题六字经“审设问、审材料”。

  非选择题的基本要求:审题要准确,答题要规范。遵循四步解题流程:

  第一步:审设问,明确回答方向 【问什么,答什么】

  (1)审知识限定,明确考查范围

  (2)审主体限定,明确行为主体

  (3)审客体限定,明确回答内容

  (4)审角度限定,明确回答方向

  第二步:扣教材,列出知识提纲 【有多少,列多少】

  通过审设问,明确了知识范围,设问主体,设问客体和设问的角度后,下一步就要调动和运用知识库中的储备,为形成答案做好准备。

  第三步:析材料,提取有效信息 【有什么、选什么】

  根据第二步列出的知识提纲,仔细审读材料,从材料中准确找出能反映提纲观点的有效信息,将材料信息和知识提纲准确卡位。

  第四步:组答案,条理严谨作答 【用术语、加材料】

  组织答案时要正确运用高中政治专业术语,提高用词的科学性、规范性,尽量使用教材上基本概念、原理作答,注意多角度思考问题,确保答题的完整性。另外,结合材料分析时,要做到理论或观点与材料的有机统一,切忌理论、观点和材料“两张皮”现象的发生。组织答案的基本要求是:层次分明,要点序号化;表述准确,语言学科化;逻辑严密,表述简洁化;字迹工整,卷面美观化。

  B.历史:复习方法与技巧

  一、答题规范。

  1.“四到位”:书写到位、格式到位、层次到位、语言到位。

  2.答案要“六化”:要点化、主干化、术语化、段落化、序号化、整洁化。

  二、42题答题方式。

  1.题目类型解读:

  (1)从问题设置的角度:

  A.信息类:提取信息(情节、启示)——设问词包括:比较、修改、补充、概述、评价、评析、说明……

  B.观点类:提取观点、看法——设问词包括:评析、探讨、论证、说明……

  C.论题类:提取信息、自拟主题——设问词包括:阐释、论证……

  (2)从材料呈现的角度:

  A.段落文字类;

  B.特色文字类:表格、目录、框架、公式……

  C.图片类:地图、建筑……

  (3)从有无限定的角度:

  A.无限定词类;

  B.有限定词类;

  如结合世界近代史的所学知识……

  结合所学的中国近现代史知识予以说明……

  2.给分标准:

  (1)从答案层次来看:三部分(开头论点、观点、信息等)(中间论述)结尾升华,结合主题谈认识。

  (2)从答案要点来看:论述部分三层次

  即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

  3.解题基本步骤:

  (1)仔细读题审题:

  A.分辨题目类型;

  B.分解设问题语;

  C.选择答题方向。

  (2)构思答题提纲;

  (3)按照格式书写。

  4.具体题目:

  (1)信息类:此类试题大概可以概括两步:

  提出信息、情节、变化、启示等。信息、启示、变化等一般都不是显性的,需要结合所提供的材料,找出隐含点(归纳提炼),其中一类可能是单个材料中所包含的,具有多样性特点;另一类则是材料具有不同的时空特征,所提炼的信息等一般具有共性(即需要比较)。情节提取类相对特殊,情节即是材料中直接的文学特色的描述性语言,对应特定的历史事件,并围绕情节对历史事件进行概述(时间、地点、人物、概况等)。

  说明或评析应包括为什么、怎么样,要求围绕所提取的信息等,论据准确,史论结合,注意多层次、多角度分析。

  (2)观点类:

  此类试题大概可以概括为三步:

  首先表明自己的立场。不能写“我同意材料中的观点或我同意作者的观点”,一定要有明确的观点(一句完整、具体的观点表述)。观点表述要准确且简洁,是一句陈述句。并对观点提出认知(同意材料中的观点、不同意材料中的观点并提出自己的新观点、辩证……)

  用史实来论证自己的观点(是什么、为什么)。要求史实准确,史论结合,要注意层次、角度的多样性(两个史实以上,正反结合更好)。

  总结升华观点。史观或史学研究范式或家国情怀等在答题中的运用是“点睛之笔”,同时学史以为鉴,要将材料中折射的现象与现实发展结合,给后世以启示,从史实到史识,结论立意更为高远和丰满。

  (3)论题类:

  此类试题大概可以概括为三步:

  首先拟定论题。紧贴题目要求,简洁直观。

  提取相关信息并联系相关史实作为论据,进行讨论。要求史实准确,史论结合,要注意层次、角度的多样性(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的渗透,不需要面面俱到,但要有画龙点睛之处,即交待清楚最核心的内容)。结尾强化自己的论题,从史实到史识。争取能上升到历史学科素养所要求的理论高度。

  以上就是针对历史试题中42题开放类型题目的方法解读。总之在处理文综试题卷历史部分的时候,要注意答题规范性、结合答题技巧、使用知识点、应对情景材料,要关注时间的合理有效分配,在日常限时训练中找到最合适自己的答题模式。

  C.地理:答题方法与技巧

  1.按照题号顺序做,不要跳跃,以免从难跳到难;

  2.竭尽题干信息,与题目设问做对接,经过适当加工,形成文字答案;

  3.综合题先通览全题,找到各小题之间的关系,以便全面考虑,综合作答;

  4.文字答案要书面化、专业化、条理化,重点要点放前面,次重点放后面;

  5.注意图文结合。

  • 上一篇:四六级查分时间
  • 下一篇:2020年全国高考作文题目汇总
  • 无相关信息
    旅游图片
    惠远古城
    惠远古城
    赛里木湖
    赛里木湖
    锡伯古城
    锡伯古城
    夫子庙—秦淮风光带景区
    夫子庙—秦淮风光带景区
    看王先霈如何读《左传》|读+
    看王先霈如何读《左传》|读+
    新疆火焰山,吐鲁番旅游景点
    新疆火焰山,吐鲁番旅游景点
    从绚烂之秋走向银装之冬-库车市塔里木乡金色的胡杨林
    从绚烂之秋走向银装之冬-库车市塔里木乡金
    从绚烂之秋走向银装之冬-库车市塔里木乡金色的胡杨林
    从绚烂之秋走向银装之冬-库车市塔里木乡金
    推荐信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Copyright © 2020 N30.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北纬30度 北纬30°版权所有
    文章自助发布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