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科技培训汽车机械设备教育书单新疆旅游美文企业推广

轨道交通紧急按钮 关键时刻能救命

时间:2022-08-15  来源:重庆轨道交通  作者: 我要纠错


国内某地铁站内,两名乘客乘坐电扶梯时不慎摔倒。危急时刻,附近的车站辅警冲到电扶梯口按下紧急停梯按钮,整个过程仅用了5秒。当乘客面临危险时,除了“关键”辅警外,安全保护装置——紧急停梯按钮更是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实际上,车站、列车内分布着各式各样的按钮、紧急装置,关键时刻能救命。但需要注意的是,这些按钮在非紧急状态下不能触碰,如果因为无聊或好奇乱按,不仅会耽误大家的行程,严重的还会造成安全事故。

1 紧急停车按钮 它在哪里? 紧急停车按钮位于站台层的墙面或立柱顶端。 何时可用? 当有人或物掉进轨道,或发生车门夹人夹物等危及列车行车安全及人员安全的紧急情况时,按下该按钮会让列车停住,只有在危险的情况下才能使用。 注意事项 为避免擅自操作造成的严重后果,遇到突发紧急情况时,应首先联系车站工作人员处理或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操作。

 

2 紧急停梯按钮 它在哪里? 电扶梯上下两端(长扶梯中部也有)设置有紧急停梯按钮。 何时可用? 当电扶梯上有人摔倒或发生电扶梯夹人夹物等紧急情况时,可按压紧急停梯按钮,使电扶梯停止运行。车站工作人员也会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处理。 注意事项 由于惯性,紧急停梯容易导致电扶梯上的乘客摔倒,使用该按钮时需谨慎。非紧急情况下切勿乱按。
 

3 乘客紧急报警器 它在哪里? 乘客紧急报警器位于列车车门或车窗旁。 何时可用? 在列车行驶过程中,如果发生危及人身安全和列车运行安全等紧急情况时,按下乘客紧急报警器,可与列车司机通话,让司机及时了解车厢内情况,便于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


4 火灾报警按钮 它在哪里? 火灾报警按钮安装在车站站厅、站台墙面或柱子上。 何时可用? 如果车站内突发火情,不要惊慌,第一时间向车站工作人员反映情况或打开报警器外部玻璃,按下箭头指向的火灾报警按钮进行报警。


5 紧急开门装置 它在哪里? 紧急开门装置位于每个车厢车门的旁边。 何时可用? 是在列车到站后,车门无法开启情况下使用的设备。 注意事项 在车辆系统保护作用下,紧急开门装置一旦触发,列车会自动刹车,必须由专人手动恢复后方可正常运行。因此,在遇到紧急情况时,第一时间联系到司机并获得允许后,根据操作说明方可操作,绝对不允许擅自进行操作。

特别提醒

不同的紧急按钮、装置,在突发事件时发挥着各自重要作用。非紧急状况,切莫一时好奇而任性瞎按,以免影响安全和运营秩序。

  • 上一篇:李禺《两相思》“通体回文”诗要求“女生倒着读,男生顺着读”,学生都乐了
  • 下一篇:教育部认可全国性竞赛活动
  • 无相关信息
    旅游图片
    惠远古城
    惠远古城
    赛里木湖
    赛里木湖
    锡伯古城
    锡伯古城
    夫子庙—秦淮风光带景区
    夫子庙—秦淮风光带景区
    看王先霈如何读《左传》|读+
    看王先霈如何读《左传》|读+
    新疆火焰山,吐鲁番旅游景点
    新疆火焰山,吐鲁番旅游景点
    从绚烂之秋走向银装之冬-库车市塔里木乡金色的胡杨林
    从绚烂之秋走向银装之冬-库车市塔里木乡金
    从绚烂之秋走向银装之冬-库车市塔里木乡金色的胡杨林
    从绚烂之秋走向银装之冬-库车市塔里木乡金
    推荐信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Copyright © 2020 N30.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北纬30度 北纬30°版权所有
    文章自助发布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