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科技培训汽车机械设备教育书单新疆旅游美文企业推广

学好语文的关键是什么?特级教师送你高分密码

时间:2022-06-12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连中国 我要纠错


下面是特级教师、北京市高中语文教研员连中国老师关于语文、阅读、写作的观点,或许能从这些亮晶晶的文字中,找到学好语文的关键。

1、学语文,其实就是增加人心中的一点力量、一种风范、一道气势!无论现实多么不尽如人意,都不能彻底遮盖一个人精神里酿造过的万丈光芒。

2、“人”强大了,分数便无法不强大。我们似乎一步步紧紧围绕着分数在转,甚至彻底匍匐在它的脚底,考什么就学什么,到头来,在分数上倒下来的却恰恰是我们自己。

 

3、语文学习决不仅仅只是让我们获取一个好的分数,从而满足我们上大学的愿望。语文学习在我们天天与它相伴的过程中,这道深刻的力量,在不知不觉中早已将我们的生命雕塑如花,让我们的身上能够散射出人类高贵的精神华焰。

4、语文成就的不仅仅是现实世界里学生读与写两种重要的实用能力,我们还希望,也更希望,语文可以构建为学生身上所洋溢而出的人生情趣与人格魅力,并最终在他们身上凝聚成——人文素养与生命境界。

5、我们如果用心去读优秀的文学作品,便会感受到丰富的“人”,会唏嘘感叹,会若有所思,会鼓舞振奋,也可能会愤怒悲凉,甚至会产生种种说不清道不明的东西,进而引发我们生命中的种种到无限丰富与广远的地方去。
 

6、语文之所以难,难在不仅需要思维,更需要思想;不仅需要记忆,更需要生成;不仅需要做题,更需要成长;不仅需要备考策略,更需要用心去“活着”。

7、我常常觉得读书与思考是人生很重要、很幸福的两件大事。这两件事的习惯和意识、感觉与状态,在青少年时代没有培养、没有感受,一生便很难形成与体会。

8、分数,并非在简单机械、枯窘单调中“练”出来的。如若我们心头有光彩,笔下有风景,日日有新鲜的发现,天天有美好的感受并可与金子般的时光相伴,我们期待的分数,也便自会在不久的未来在前方等着我们。

9、创造性地学,是获得高分最现实也最有效的一条捷径。为此,学生应当重视预习,上课就减少了被动,赢得了主动。就有时间去与老师相撞,而非手忙脚乱地只顾去装老师课堂上的内容。
 

10、我希望帮学生谋求分数,但我更关注学生这个“人”。随着高考试题的改革,绝非靠重复和数量就能获取高分。因为高考的试题,其实也都是指向“人”的。

11、读书是需要读出光芒来的。人不是扫描仪,不能只扫知识,不思考。不触发内在的变化,阅读是起不到作用的。

12、写作之所以困难,是因为你要写出心中的狂风暴雨。当我们的孩子生命既枯窘又无聊的时候,你让他能写些什么? 你哭得泪流满面,他说你这是“情景交融”,这不是很可笑吗?

13、人越现实,越窘迫,越发感觉到累,因为精神负担会很重。让孩子无忧无虑地沉浸在思考之中,才是一个好的老师、好的家长、好的学校应该做的事。

14、最伟大的语文课,是把老师、学生心中最好的东西都唤出来,汇聚在一间小小的屋子里。这个时候,教室里汇集着精神的河流,是一屋子的华彩!

15、写作兴趣的培养,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鼓励并帮助学生凭借文字将独特的自我展示出来,让学生在“写”中实现自己。我们帮学生改作文,就是依据学生的创作想法,帮他去进行文字“实现”。

  • 上一篇: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新课标 I 卷语文试题及逐题详解
  • 下一篇:高校学费不用愁,国家资助政策
  • 无相关信息
    旅游图片
    惠远古城
    惠远古城
    赛里木湖
    赛里木湖
    锡伯古城
    锡伯古城
    夫子庙—秦淮风光带景区
    夫子庙—秦淮风光带景区
    看王先霈如何读《左传》|读+
    看王先霈如何读《左传》|读+
    新疆火焰山,吐鲁番旅游景点
    新疆火焰山,吐鲁番旅游景点
    从绚烂之秋走向银装之冬-库车市塔里木乡金色的胡杨林
    从绚烂之秋走向银装之冬-库车市塔里木乡金
    从绚烂之秋走向银装之冬-库车市塔里木乡金色的胡杨林
    从绚烂之秋走向银装之冬-库车市塔里木乡金
    推荐信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Copyright © 2020 N30.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北纬30度 北纬30°版权所有
    文章自助发布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