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科技培训汽车教育书单新疆旅游美文机械设备

一张嘴毁掉一个娃,中国家庭式PUA,养废了多少孩子?

时间:2021-03-12  来源:  作者: 我要纠错


提起亲密关系中的PUA,相信大家都不陌生,通过不断的精神打压,造成他人对自我自信心的持续下降。

但你知道吗,这种让我们深恶痛绝的“精神虐待”,并不仅仅存在于恋爱关系之中,在很多家庭中也时有发生,只不过施暴的一方,变成了我们熟悉的父母。

 

1.亲近之人的打击和否定,最让人崩溃

在中国家庭里,“打压式育儿”的教育方式十分常见。

“怎么连这点小事都做不好?”

“你看看别人都是怎么做的?”

这些话听起来是否十分的熟悉?

哪怕已经十分努力,做的很好了,父母的回答却还是“你本来可以更好”、“还不够”、“不如别人”。

 

简·尼尔森博士曾说,我们究竟从哪里得到这样一个荒诞的观念,认定了如果想要让孩子变得更好,就应该先要让他感觉更糟?

来自最信任的人的打压,会让孩子在一次次失望中变得敏感、自卑、不自信,活在父母打压之下的孩子,无法认可自己,更无法相信他人。

心理学上有一个“标签效应”,指的是“人们一旦被贴上某种标签,就会成为标签所标定的人。”

而当父母不断给孩子树立“你不行”的预期时,就是在不断强调孩子内心给自己的定位和走向,将父母的不信任和否定直接传递进孩子的骨子里。

总以为让孩子低到尘埃里,是为了他好,孩子会自己反弹而起,逆风翻盘,却忽略了那个被尘埃包围的孩子,很难有勇气相信自己具备跃出黑暗的力量。

 

2.控制欲强的父母,是孩子一生的灾难

家庭式PUA的另一个表现就是父母对孩子过度的控制欲

也许对家长来说,时刻关注孩子的一举一动,事无巨细的安排好孩子的大事小事,是爱孩子、关心孩子的体现,但是,如果把握不好分寸,变成没有底线的绑架和监视,“照顾”就变了味道。

记得那位在孩子的房间安装监控的父亲吗?

这种“360°无死角”的关注压得孩子喘不过气,一方面“父母都是为了你好”的思想让他不敢反抗,而另一方面,他又渴望逃离父母的监视,拥有属于自己的空间。

父母控制欲过强,带给孩子的是压力和伤害,是以“爱”为借口的侵占和剥夺。

 

3.不吼不骂,应该如何教育孩子?

教育孩子是场修行,作为父母到底应该如何做呢?

《非暴力沟通》里有这样一套沟通法则:“可以批评,但不要批判;讲事实,但不要恶语中伤。

 

听过这样一则故事:因为孩子总喜欢乱扔玩具,妈妈没少教育他,“跟你说了多少遍,用完的玩具要收起来,你怎么就是不听!”

有一次孩子忍不住顶嘴:“怎么没收拾?昨天我就收拾了!”

妈妈觉得孩子是在狡辩,不由分说地又把孩子骂了一通。

从那以后,孩子反而变本加厉,一次也不主动收拾玩具了。

谁都有犯错的时候,更何况是孩子,对待孩子的错误行为,家长一定要客观公正的评价,如果一开始就带着“批判”滤镜,只会让孩子产生逆反心理。

 

除此之外,给孩子适当的鼓励、爱,和肯定,让他们对自己树立起自信心。

养育孩子,需要的是用心、用爱、用时间、用智慧,我们把积极的投射给孩子,他们就是积极的;我们把阴暗和消极传递给孩子,他们就是悲观的。

养育只有一次,没有机会重来,但作为家长,我们需要经常反思,及时调整,做一个“成长型”的父母。

  • 上一篇:这几种孩子长大与妈妈会生疏,从小就会有些迹象,家长别不当回事
  • 下一篇:当孩子开始顶嘴时,你要提高音量,还是降低声调?效果截然不同哦
  • 无相关信息
    旅游图片
    惠远古城
    惠远古城
    赛里木湖
    赛里木湖
    锡伯古城
    锡伯古城
    夫子庙—秦淮风光带景区
    夫子庙—秦淮风光带景区
    看王先霈如何读《左传》|读+
    看王先霈如何读《左传》|读+
    新疆火焰山,吐鲁番旅游景点
    新疆火焰山,吐鲁番旅游景点
    从绚烂之秋走向银装之冬-库车市塔里木乡金色的胡杨林
    从绚烂之秋走向银装之冬-库车市塔里木乡金
    从绚烂之秋走向银装之冬-库车市塔里木乡金色的胡杨林
    从绚烂之秋走向银装之冬-库车市塔里木乡金
    推荐信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Copyright © 2020 N30.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北纬30度 北纬30°版权所有
    文章自助发布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