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科技培训汽车教育书单新疆旅游美文机械设备

亲子班会驱散性别刻板印象“乌云”

时间:2021-03-12  来源:  作者: 我要纠错


孩子本是一张纯净的白纸,有无限的发展可能性,但我们很容易因为一些约定俗成却并不科学的论调,影响和限制孩子们的认知。比如对性别的刻板印象就是一个常见问题。一些胆子大性格活泼的女孩会被嘲笑为“女汉子”,白净斯文的男孩被说成是“娘娘腔”;有孩子认为《三国演义》是男孩才看的书……

因为颜色问题带来的困扰

在我们带的班上曾有孩子因为自己喜欢的颜色而感到困扰。有一次老师在分发知识竞赛奖品时,一个小男生怯怯地要求老师把他的奖品由粉红色的换成蓝色的。因为爸爸告诉过他,粉红色是女孩子才用的颜色,男孩子要用蓝色的。这个男生在幼儿园的时候还曾经因为用粉红色的杯子被同学嘲笑。

类似“男孩用蓝色,女孩用粉色”这样的规则好像已经成为这个世界的共识。无论是商业广告还是公益宣传,甚至教科书和科普杂志都在用红蓝来区别不同的性别,而且这种简单的区分变得日益复杂,渐渐衍生出了“男孩用粉色就是娘娘腔”之类的论调。

其实在大自然的笔下,粉色是猪皮肤、猫肚子和健康指甲的颜色,而蓝色则是天空、大海、孔雀石的颜色,从来也没有性别之分。但颜色问题带来的性别刻板印象已经对一些孩子造成困扰,成为他们成长过程中发现自我进而实现自我的一种阻碍。

在生活中,家长无意识流露出的性别刻板印象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为了让孩子摆脱这种束缚,首先需要家长转变观念。老师也有责任来关注这种现象对孩子的影响,并通过一些方法帮助家长纠正刻板印象。

老师在与孩子交流的时候也要尽量避免使用带有性别色彩的言词,诸如“你一个女孩子怎么这么凶”“男孩子要坚强,不可以哭”之类。应该鼓励孩子们做选择的时候听从内心真正的喜好,而不要受到性别刻板印象的束缚。

爸爸也可以照顾孩子料理家务

性别刻板印象甚至已经影响到父母在家庭中的角色分工。许多爸爸都理所当然地认为照顾和教育孩子是妈妈的事情,男人不应该也做不好这么琐碎的事情。社会上也会有一些偏见,认为“超级奶爸”没有男人味。实际上这也是一种刻板印象。

有一次,我们班上一位孩子的父亲向我抱怨,孩子妈妈出差了,家里剩下他和儿子还有一个未满月的小女儿,他无法兼顾工作与两个孩子的日常生活。我们意识到关于父性角色的刻板印象,会给予孩子不好的影响。于是,我们通过“亲子晨会”的形式开展了一场父子性别教育专场。

我们先邀请平时不接送孩子上学的爸爸体验一下每周一次送孩子上学,接着邀请这些爸爸和孩子一起召开了一次“好爸爸学堂”亲子晨会。由于疫情的原因,家长不能进入校园,亲子晨会的地点设置在校门口的小公园,大家参与探讨的热情很高。

晨会中爸爸们先交流接送孩子的感受。接着呈现问题:妈妈出差了,爸爸和小明照顾不了妹妹怎么办?然后让爸爸和孩子组成亲子小组,制定解决方案。有的爸爸和孩子会直接回避问题转移矛盾:让妈妈不要出差了。我们追问其他亲子组是否有更好的解决方案,一个男孩自豪地说:“在爸爸忙着做晚饭的时候,我逗妹妹玩儿,我会照顾妹妹!”还有男孩说:“我可以在学校早点儿完成作业,回家后负责喂妹妹奶粉……”孩子的回答让爸爸们意识到,孩子一般不会带着性别偏见去定义每个人该做的事;爸爸也可以承担起照顾孩子的责任,而不是生硬地划定和妈妈之间的任务分工。

女儿和妈妈都可以学好数学

我们可能都或多或少听说过“男生适合学理科,女生适合学文科”“女生不如男生数学学得好”这类论调。生活中也能经常看到这种没有必要甚至是错误的性别暗示。其实科学早已证明,人类大脑在各方面能力上并不存在显著的性别差异(分泌激素的下丘脑除外)。

有一次,班上的某个女孩数学成绩突然一落千丈,问她原因,她一脸委屈地告诉我们,爸爸去另外一个城市工作了,以前都是爸爸教她数学,妈妈辅导不了她的数学。于是我们有了举办“亲子数学班会”(母女性别教育专场)的想法。

我们先邀请班上的女生和妈妈一起来参加数学课体验活动,然后又趁热打铁举办了以“有趣的七巧板”为主题的亲子数学班会。

数学班会上,我们让孩子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相应颜色的七巧板进行亲子拼搭活动。伴随着轻松愉悦的音乐,让妈妈和孩子一起创作一幅七巧板作品。妈妈和女儿都迫不及待上台交流感受:“我和妈妈用七巧板创作的是苏州园林,因为我想成为一名像贝聿铭爷爷那样的建筑师!”“我和女儿一起创作了蓝天飞机图,因为我女儿想成为一名科学家,将来去造飞机和火箭”……通过七巧板的数学拼搭游戏,女儿和妈妈不再受性别刻板印象的约束,努力找到真实的自我。

后续活动中,我们在班级外墙上布置了一面七巧板作品墙,帮助女孩树立学好数学的信心。那个因为爸爸换工作而数学成绩掉队的女孩,她的妈妈通过走进数学亲子课堂和自己的再学习,也已经完全胜任对孩子的数学辅导。我们也会鼓励这个女孩,不用依赖爸爸妈妈的帮助,自己也能把数学学好。

当孩子们心中散去性别刻板印象的“乌云”,他们将更自由地徜徉在自己的心海,认识和找到更真实的自我。

  • 上一篇:儿童究竟需要什么样的陪伴
  • 下一篇:孩子有朋友比学习好还重要
  • 无相关信息
    旅游图片
    惠远古城
    惠远古城
    赛里木湖
    赛里木湖
    锡伯古城
    锡伯古城
    夫子庙—秦淮风光带景区
    夫子庙—秦淮风光带景区
    看王先霈如何读《左传》|读+
    看王先霈如何读《左传》|读+
    新疆火焰山,吐鲁番旅游景点
    新疆火焰山,吐鲁番旅游景点
    从绚烂之秋走向银装之冬-库车市塔里木乡金色的胡杨林
    从绚烂之秋走向银装之冬-库车市塔里木乡金
    从绚烂之秋走向银装之冬-库车市塔里木乡金色的胡杨林
    从绚烂之秋走向银装之冬-库车市塔里木乡金
    推荐信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Copyright © 2020 N30.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北纬30度 北纬30°版权所有
    文章自助发布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