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科技培训汽车教育书单新疆旅游美文机械设备

【高考作文】材料作文“力行与自身发展”佳作导写

时间:2022-01-12  来源:  作者: 我要纠错


【原题】

阅读下面材料,按要求作文

“力行”出自《书·泰誓中》,意思是努力实践,竭力而行。《中庸》记载:“力行近乎仁。”其大意为努力实行、竭尽全力去做事就接近仁了。《中庸》还提出了“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辦之,笃行之”“辟如行远必自迩,辟如登高必自卑”等力行、重行思想,将力行作为君子之大德。

德性最终要通过“行”展现出来。《周易》中蕴含的“生生之德”“崇德广业”思想已然表明早期儒家对力行的推崇。建功立业、敢为天下先的力行品格足以被称为君子之“仁德”“大德”。

上述材料能给肩负民族复兴重任的当代青年以启示,请结合你对自身发展的思考写一篇文章。

要求:选准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佳作赏析】

笃志以力行,青年具本色

周易有言:“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搭载物。”一切德性的实现,最终都要力行助力。作为新时代的追光逐梦青年,拥有敢于建功立业、敢为天下先的力行品格是我们能给予这个时代最好的回答。

“力行近乎仁”,古语不假。自古以来,就有无数仁人志士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而

卦汤蹈火,他们或许永远只在行进的路上,但他们依旧能被我们铭记与瞻仰,这正是因为他们拥有笃志力行的品格。君不见,伏生为保护好《尚书》,历经千辛万苦,只为中华文脉能源远流长;君不见,周恩来远赴重洋,忍受国民党的上下其手,只为让中国在国际上能有一席之地:君不见,黄文秀奔赴山村,克服多重挑战,只为能实现中国乡村的脱贫攻坚。

一位位仁人志士,都如此怀着坚定的志向,努力实践着,竭力面行着。

“称尔戈,比尔干,立尔矛,予其誓”,《尚书》如是说。作为时代的弄潮儿,我们也应该在这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抖擞精神,庄重立誓,肩负起我们民族复兴的重任,将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干”出来,“行”出来。鲁迅先生曾说:“世界是由一木一石构成的,我们何妨做那一木一石呢?”我们青年一代就应该像浪花一样奔腾,像列火一般燃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而笃定前行。

或许我们不能像顾亚一样退守乡村,创造“遇”和“未知少年”乐队,让山村的孩子更开

放;也不能像林诗洪一样捐出3000多本藏书,助力农村孩子的学习;更没有办法像无数战士一样奔赴战场杀敌。但我们可以如孔子所说的“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那样“行远自迩”“登高自卑”,让自己更加充实与上进,为激发自己的潜能,为以后报效祖国埋好伏笔。

力行,是为君子之大德。我们的前行关乎时代的前行,我们的进步关乎时代的进步。笃志而力行,是我们的硬干精神。或许前路迷茫,或许路途坎坷,但我们一定可以带着这种精神去冲破万难险阻。“牛也,力大无穷,俯身孺子而不逞强”,我们正需要这种孺子牛精神,或者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去踏踏实实、全心全意地做好自己的每一件事,去成就君子之大德。

正所谓“笃志以力行,青年真本色”,怀有这种精神,我们青年就可以实现“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开绝学,为万世开天平”的使命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就指日可待了。

来源:冠华作文

  • 上一篇:高考语文如何考到140分以上
  • 下一篇:浅谈中国古典诗词中的“一”
  • 无相关信息
    旅游图片
    惠远古城
    惠远古城
    赛里木湖
    赛里木湖
    锡伯古城
    锡伯古城
    夫子庙—秦淮风光带景区
    夫子庙—秦淮风光带景区
    看王先霈如何读《左传》|读+
    看王先霈如何读《左传》|读+
    新疆火焰山,吐鲁番旅游景点
    新疆火焰山,吐鲁番旅游景点
    从绚烂之秋走向银装之冬-库车市塔里木乡金色的胡杨林
    从绚烂之秋走向银装之冬-库车市塔里木乡金
    从绚烂之秋走向银装之冬-库车市塔里木乡金色的胡杨林
    从绚烂之秋走向银装之冬-库车市塔里木乡金
    推荐信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Copyright © 2020 N30.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北纬30度 北纬30°版权所有
    文章自助发布平台